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孙虎元
所在部门: 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sun@qdio.ac.cn
备注: --
孙虎元

个人简介

孙虎元,男,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理事、山东省暨青岛市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海洋防腐防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石油学会海洋勘探开发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山东省腐蚀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市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轮值主任。在科研组织方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及国家863项目、山东省、青岛市科研项目、国家“十一五”重点交通项目子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大庆油田项目、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项目等20余项科研项目;并参加过“八五”、“九五”国家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及方向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海洋环境钢铁设施腐蚀及其防腐蚀技术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还荣获了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排名分别是2、5、8);荣获了第四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个人奖)和第二届山东省优秀工程师奖(个人奖);获得授权的专利1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合作编写专著1部。
代表性成果包括:
(1)较为系统地研究了海底局部密封条件下钢铁表面热镀锌层的腐蚀行为,在Corrosion Science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2)自主研发了RM-1型智能腐蚀检测机器人;FS-1型海洋腐蚀智能传感器以及PM-1型、PM-2型、PM-3型钢结构物腐蚀自动监测仪;DL-1型、DL-2型电偶腐蚀测试仪;DW-1型腐蚀电位实时测试仪等近20台套专用仪器设备;
(3)开发了海洋复杂结构条件下阴极保护电位三维分布的专业计算软件,并取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