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重点区台风风暴潮数值预报与灾害评估研究
冯兴如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尹宝树
2012-05-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风暴潮 台风路径 灾害评估 耦合模式 浪流相互作用
摘要在中国沿海,风暴潮灾害位于所有海洋灾害之首,每年都因为风暴潮灾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科学的风暴潮灾害评估和准确快速的风暴潮预报技术研究就非常地有必要。本文选择的两个重点研究区域分别是位于渤海湾的天津海域和东南沿海的福建北部海域,这两个海域都是风暴潮灾害多发区。针对这两个重点区,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首先针对天津海域建立了一个台风风暴潮模拟系统,并对该海域历史上发生的若干台风风暴潮过程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和实测数据对比良好。利用该风暴潮模拟系统,评估了50年一遇强度的台风沿4条设计台风路径北上时对天津的风暴潮灾害的危险性大小,并对其形成机制进行了分析,最后找出了最容易造成天津台风风暴潮灾害的台风路径类型。研究结果还发现,风场的驱动作用和气压场的驱动作用对风暴潮增水的贡献不是线性叠加的,这两种作用之间存在着非线性相互作用,且这种作用倾向于使风暴潮强度减小。 针对福建北部海域,建立了一个基于ROMS和SWAN的风暴潮-海浪耦合模式,利用该耦合模式研究了在“桑美”台风过程中,海浪通过表面应力、底应力和辐射应力对风暴潮的影响程度及机制。研究发现:(1)海浪通过对风应力的影响,使台风路径右侧的增水增加,左侧的减水增强;(2)海浪的存在,增加了底摩擦,使海流减弱,进而影响风暴潮水位;(3)辐射应力的辐散区域,水位降低;辐射应力方向向岸时,可驱动海水在近岸堆积,使风暴潮增强。总体来讲,海浪通过风应力对风暴潮的影响最大,通过辐射应力对风暴潮的影响最小。 利用耦合器技术,开发了一个非结构网格的风暴潮-近岸浪-天文潮耦合模式,该耦合模式具有近岸高分辨率、运行效率高的特点。通过与已有耦合模式的计算效率对比发现,新开发的耦合模式,在计算网格,耦合机制等完全相同的条件下,计算效率最大可提高26.4%。 本研究对于台风风暴潮灾害的评估研究以及风暴潮的业务化预报技术发展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941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兴如. 重点区台风风暴潮数值预报与灾害评估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点区台风风暴潮数值预报与灾害评估研究-(717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兴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兴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兴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点区台风风暴潮数值预报与灾害评估研究-冯兴如.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