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关键词: 丛柳珊瑚科 柳珊瑚科 棘柳珊瑚科 深海 新种

摘要

丛柳珊瑚科隶属刺胞动物门、珊瑚纲、八放珊瑚亚纲、软珊瑚目、全轴珊瑚亚目,目前包含43属494种。丛柳珊瑚在全球海域广泛分布,绝大多数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浅水区,但在深海也有分布,是深海海山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建群生物。关于丛柳珊瑚的系统分类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大西洋、东太平洋、夏威夷、南太平洋以及印度-西太平洋浅水区,对于西太平洋深海的丛柳珊瑚鲜有报道。

本研究基于“发现”号遥控无人深潜器等在西太平洋海山采集的23株丛柳珊瑚样品,通过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共鉴定出6属10种,包括7个新种和3个已知种,分别为:灌木星尖柳珊瑚Astromuricea fruticosa sp. nov.、柔软月柳珊瑚 Menacella flexibilis sp. nov.、变化拟尖柳珊瑚Paramuricea varians sp. nov.、交替拟尖柳珊瑚Paramuricea alternis sp. nov.、小枝拟尖柳珊瑚Paramuricea parvcladusis sp. nov.、稀疏薄柳珊瑚Placogorgia sparsensis sp. nov.、双列薄柳珊瑚Placogorgia biserialix sp. nov.、鳞侧尖柳珊瑚 Paracis squamata (Nutting, 1910)、比斯卡亚拟尖柳珊瑚 Paramuricea biscaya Grasshoff, 1977、灌木蓬松柳珊瑚Villogorgia fruticosa (Germanos, 1895)。基于线粒体错配修复蛋白基因mtMuts的分子系统学研究发现,侧尖柳珊瑚属Paracis Kükenthal, 1919和鳞尖柳珊瑚属Lepidomuricea Kükenthal, 1919为姐妹枝关系,拟尖柳珊瑚属Paramuricea Kölliker, 1865和刺尖柳珊瑚属Echinomuricea Verrill, 1869的亲缘关系也较近。同时,对5株柳珊瑚科和2株棘柳珊瑚科样品分类鉴定,描述了柳珊瑚科的一新属新种——卡罗琳保龄球柳珊瑚Bullagorgia carolinensis gen. nov., sp. nov. 和棘柳珊瑚科的中间棘柳珊瑚Acanthogorgia media Thomson & Henderson, 1905。此外,通过整合历史文献资料和本论文数据,提供了丛柳珊瑚科内各属的分类检索表以及相关属种的地理分布信息。

本研究揭示了西太平洋海山丛柳珊瑚的物种构成,发现和描述了7个深海丛柳珊瑚新物种和1个柳珊瑚科的新属新种,丰富了丛柳珊瑚的物种和分布信息,探讨了侧尖柳珊瑚属和拟尖柳珊瑚属的系统发育地位。该工作丰富了西太平洋海山丛柳珊瑚生物多样性和系统发育研究,为深海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深海脆弱生态系统的保护以及公海保护区划设提供了重要基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