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渤海西南岸全新世大暖期最大海侵线重建
祁雅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黄海军
20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关键词渤海西南岸 全新世最大海侵线 探地雷达 Dem
摘要全新世大暖期的最大海侵淹没了渤海西南岸沿海低洼地带的广阔平原,也留下了大量关于古地貌、古沉积方面的证据。本文以渤海西南岸为研究区,基于对最大海侵边界的不确定性和争议性,通过探地雷达结合钻孔地层数据追踪古海相层尖灭点确定海侵线位置,并且利用现代DEM提取全新世最大海侵时期海岸线边界。通过整理和分析已有钻孔测年资料、地质构造特征、地层分布和沉积类型等资料,布设追踪古海岸线的高分辨率探地雷达剖面若干条,获取具有连续地层层序的雷达反射图像剖面。试验表明,利用MALA RAMAC100MHz天线采集的数据,可以很好的识别全新世大暖期浅地层内海陆相沉积物分界面。在位于莱州湾东岸代表最大海侵位置的古海蚀崖附近,利用探地雷达追踪全新世海侵时期古地层,得到海相层在古海蚀崖附近尖灭,证实了探地雷达通过追踪海陆相交界面,在海相层尖灭处得到全新世最大海侵位置是可行性的。在渤海西南岸构造情况不同的的莱州湾南岸区域、西南黄河三角洲平原区和黄骅平原区,分别进行探地雷达最大海侵位置探测,确定了三个最大海侵位置。利用GIS整合和分析多源数据的能力,将现代数字高程模型结合利用钻孔测年数据分析的近岸沉积厚度数据、基于探地雷达技术得到的海平面变化数据、已有的构造运动数据,构建了全新世最大海侵时期的数字高程模型,提取渤海西南岸最大海侵线。利用探地雷达确定的最大海侵位置进行精度验证,误差范围在±0.5m左右,满足大范围古海岸线重建的要求,并且部分古岸段和全新世古河道三角洲地貌吻合。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7652
专题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雅莉. 渤海西南岸全新世大暖期最大海侵线重建[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渤海西南岸全新世大暖期最大海侵线重建-祁(779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雅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雅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雅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渤海西南岸全新世大暖期最大海侵线重建-祁雅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