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微生物技术,具体的说是双内酯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所述双内酯类衍生物的化学结构如式I所示,其中:C-1位和C-2位为双键或饱和键;R1为H、COOR3或XR4;R2为H、OH、环氧基或1-26个碳原子的烷氧基;其中:当R1为COOR3时,R3为氢、苯基、取代苯基或含杂原子(氮、氧、硫)的芳香基;当R1为XR4时,X为氧或NH,R4为氢、乙酰基或1-26个碳原子的直链或支链的烷基或烯基。本发明所涉及的双内酯类化合物由温特曲霉(Aspergillus?wentii)经发酵培养、提取分离而获得,其化学结构经超导核磁共振和质谱等技术鉴定,药理实验表明对多种肿瘤细胞的生长具有显著的抑制活性。

关键词: R1为h、coor3或xr4 一种双内酯类衍生物 r2为h、oh、环氧基或1?26个碳原子的烷氧基 其特征在于:双内酯类衍生物如式i所示 其中:c?1位和c?2位为双键或饱和键 其中:当r1为coor3时 R3为氢、苯基、取代苯基或含杂原子(氮、氧、硫)的芳香基 当r1为xr4时 X为氧或nh r4为氢、乙酰基或1?26个碳原子的直链或支链的烷基或烯基。fsa00000358781800011.t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