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有孔虫标准化壳体重量测试方法及在西太平洋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Planktonic Foraminifera Size-Normalized Shell Weight in the Western Pacific

摘要: 使用标准化壳体重量法和传统壳体重量法分别对中国南海(South China Sea,简称SCS)站表层沉积物和MD06-3052岩心沉积物样品进行了测试,获得了浮游有孔虫种属Globigerinoides ruber(G.ruber)的标准化壳体重量和传统壳体重量.通过对SCS站表层沉积物中G.ruber标准化壳体重量与传统壳体重量的比较,认为在该海域使用标准化壳体重量替代性指标能够更好的排除壳体粒径的干扰.通过对MD06-3052岩心中G.ruber标准化壳体重量与南极Vostok冰心的CO_2浓度(pCO_2)曲线进行对比,认为标准化壳体重量方法能够较好的反映出表层海水CO_3~(2-)的变化.标准化壳体重量方法快速简便,指示性好,在探讨晚更新世以来表层海水在全球碳循环的重要作用中,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指标.

关键词: 标准化壳体重量 浮游有孔虫 碳酸盐 碳循环 西太平洋 海洋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