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青岛潮间带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张蕊; 陈一然; 周克; 张文燕; 肖天; 吴龙飞
2013-10-15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期号10页码:24-31
摘要趋磁细菌是一类能够沿着磁力线运动的革兰氏阴性细菌,主要生活在淡水和海洋的有氧-无氧过渡区。本调查通过对青岛汇泉湾潮间带沉积物柱状样分层样品中趋磁细菌的计数和沉积物理化因子的分析,研究了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显示趋磁细菌以趋北型的趋磁球菌占优势,主要分布环境的氧化还原电位为179.7~107.0 mV,为弱还原-还原性质,最大丰度(94~169个/cm3)出现在氧化还原跃层(表层下5~9 cm黄-黑沙界面处),暗示有氧-无氧过渡区;趋磁细菌的垂直变化趋势与粒径、含水率、硫酸盐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关键词趋磁细菌 垂直分布 环境因子 氧化还原电位 潮间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6858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蕊,陈一然,周克,等. 青岛潮间带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J]. 海洋科学,2013(10):24-31.
APA 张蕊,陈一然,周克,张文燕,肖天,&吴龙飞.(2013).青岛潮间带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海洋科学(10),24-31.
MLA 张蕊,et al."青岛潮间带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海洋科学 .10(2013):24-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岛潮间带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环境(133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蕊]的文章
[陈一然]的文章
[周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蕊]的文章
[陈一然]的文章
[周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蕊]的文章
[陈一然]的文章
[周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岛潮间带趋磁细菌的垂直分布特征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