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张涛
所在部门: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tzhang@qdio.ac.cn
备注: --
张涛

个人简介

张涛,男,1971年4月生,博士,研究员,曾在美国夏威夷大学Kewalo海洋实验室进行访问研究,主要从事贝类繁殖发育生物学和实验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和其他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参与了硬壳蛤引种工作,对其生理生态学和繁殖发育生物学进行了系统研究,解决了硬壳蛤亲贝升温促性腺成熟、幼虫孵化、幼虫培育、采苗和稚贝中间培育等关键技术和工艺,建立了一套合理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硬壳蛤规模化苗种培育技术工艺;研究了硬壳蛤在我国北方海区的性腺发育规律和配子的超微结构以及cAMP信号通路和磷脂酰肌醇信号通路在硬壳蛤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了不同化学物质对海湾扇贝、墨西哥湾扇贝和硬壳蛤幼虫变态的诱导作用,筛选了一系列高效廉价的化学诱导剂,查明了不同诱导物诱导海湾扇贝幼虫变态的最佳发育阶段和延迟变态对海湾扇贝幼虫变态的影响,采用高压液相色谱和同位素标记等技术,测定了海湾扇贝幼虫不同发育阶段及诱导物诱导后体内激素和神经递质以及第二信使cAMP含量的变化,首次证实多巴胺和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以及第二信使cAMP参与了海湾扇贝幼虫的变态过程,从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角度初步阐明了海湾扇贝幼虫变态机理,并首次提出了海湾扇贝幼虫的变态机理模型;对栉孔扇贝和海湾扇贝的生理生态学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了栉孔扇贝和海湾扇贝呼吸率、排泄率、摄食率和同化率的变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为其养殖容量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参与制定技术标准3项,申请与贝类苗种培育有关的专利12项,其中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6项。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