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李铁刚
所在部门: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tgli@qdio.ac.cn
备注: --
李铁刚

个人简介

    李铁刚 研究员 1965年8月出生,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古生物学专业,1996年在中科院海洋所获博士学位。1999-2000 年赴英国剑桥大学Godwin 第四纪研究所访问研究。2009年4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  
  主要从事海洋地质与古海洋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30余项国家专项、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点项目等,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30篇被SCI\EI收录;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成果创新奖的一、二等奖各1项, 青岛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200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在国内外诸多重要学术机构中的任职,特别是现任国际整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科学指导委员(SSEP)委员、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SCOR)工作组成员等。  
  主要学术成就和贡献有: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幅完整的大比例尺渤、黄、东海底质沉积物类型图 (1:50 万 ) 。揭示了东海北部海洋沉积体系的特征和形成历史,查清了冲绳海槽及邻近陆架古环境演化的历史背景,阐明了太平洋西部边界流的时空演变与强度变化过程对我国近海自然环境格局形成的影响。发现了“ Heinrich 事件在冲绳海槽的印记”,并提出“北大西洋和格陵兰等北半球高纬度区域的气候变化所引发的东亚季风强度在数百年或千年尺度的波动是冲绳海槽高频古气候和古海洋演化事件的主要机制”的观点。

主要科研成果

Items Views Downloads TC[WOS] TC[CSCD] H-index
排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