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云

成果统计

合作作者[TOP 5]

孙松
所在部门: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联系邮箱: sunsong@qdio.ac.cn
备注: --
孙松

个人简介

孙松,男,1959年12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
    一直从事海洋生态学研究,曾三次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先后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和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目前为国家973项目“中国近海水母暴发的关键过程、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黄东海浮游动物功能群变化机制”负责人。在国际上首先证实南极磷虾在自然环境下存在负生长,提出利用磷虾的复眼直径与体长的比率关系指示磷虾负生长以及南大洋环境变化,得到国际认可与采用;通过对黄东海生态系统的长期研究,查明中华哲水蚤度夏机制,在国际上首次给出温带陆架边缘海浮游动物度夏策略及其对生态系统变动的影响;积极推进我国大型海洋设施共享、公用,在科学考察船的共享航次、海洋观测平台概念的提出、总体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同时有力地促进我国新一代科学考察船的建设,对我国未来深海大洋研究支撑能力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在国内外主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专著3部。
    曾任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 CoML)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浮游动物普查计划(CMarZ)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115工作组正式成员(Full Member)、海洋生物观测新技术工作组正式成员(SCOR Panel on New Technologies for Observing Marine Life)、海洋生物自动识别系统工作组(130)成员;国际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委员会(GLOBEC)海洋生态系统动态过程研究工作组正式成员(Full Member);第四届国际浮游动物大会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全球海洋观测(GOOS)科学与技术专家组成员;北太平洋海洋组织(PICES)生物科学委员会委员、磷虾工作组组长、水母工作组成员;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SCOR-China)主席;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海洋与湖沼学会生态学分会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