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马里亚纳海沟南部橄榄岩的研究:地幔楔中含水流体-橄榄岩的相互作用
陈俊兵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1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含水流体 部分熔融 橄榄岩 地幔楔 马里亚纳
摘要弧下地幔楔是俯冲板片物质向地表折返的必经之地,对地幔楔橄榄岩的研究是研究“俯冲工厂”运行机制的重要环节。为了深入了解俯冲作用对弧下地幔楔橄榄岩的影响,本文对马里亚纳岛弧南部前缘的橄榄岩进行了岩石、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研究。根据矿物组成将这些橄榄岩分为两组:含辉石的Group1和不含辉石的Group2。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特征表明这些橄榄岩是弧下地幔楔高度部分熔融的残余,并叠加后期含水流体-橄榄岩的相互作用。全岩组成和矿物组成均表明马里亚纳岛弧南部前缘橄榄岩经历了比深海橄榄岩更高程度的部分熔融作用。并且,与橄榄石和斜方辉石相比,单斜辉石的亏损程度更高,暗示后期含水流体的渗入引起了马里亚纳岛弧南部前缘橄榄岩的局部熔融。后期含水流体-橄榄岩的相互作用使马里亚纳弧下地幔楔发生Ca、Na的相对富集;并使单斜辉石在发生局部熔融的同时发生LILE和LREE以及Zr的相对富集;还明显改变了尖晶石的矿物组成;同时导致角闪石、斜方辉石等新的矿物相的形成。含水流体-橄榄岩相互作用下角闪石的形成是一个受温度影响的长期过程,早期高温条件下形成的角闪石还参与了橄榄岩的局部含水熔融作用。含水流体普遍富含Al、Ca和Na,对各种微量元素的溶载能力随着其温度的升高而升高,相对低的HREE和HFSE溶载能力暗示其源于俯冲板片的脱水作用。
页数9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995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俊兵. 马里亚纳海沟南部橄榄岩的研究:地幔楔中含水流体-橄榄岩的相互作用[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0680152(19451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俊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俊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俊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06801528陈俊兵_paper.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