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注射用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制备及理化性质研究
张晶晶
学位类型博士
2009-05-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褐藻多糖硫酸酯 降解 衍生化 高效液相色谱法 强制降解 理化性质
摘要褐藻多糖硫酸酯(Fucoidan Polysaccharide of Sulfated, FPS)是褐藻细胞间的一类硫酸化多糖,组成复杂,在不同褐藻中变化很大,典型的结构是岩藻多糖硫酸酯,也有由甘露糖、半乳糖、糖醛酸、木糖、葡萄糖、褐藻糖等多种单糖组成的结构复杂的杂多糖。研究发现FPS具有抗凝血、降血脂、抗肿瘤和抗HIV的作用,成为当今天然药物主攻的重点之一。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主持研究的海洋新药——褐藻多糖硫酸酯,用于临床治疗肾病综合症和中、早期肾衰具有很好的疗效。本论文研究的注射用褐藻多糖硫酸酯是用过氧化氢-抗坏血酸(1:1)体系降解所得的低分子量FPS,并用琼脂糖凝胶(DEAE)色谱柱进行分级制得,在治疗肾脏疾病方面,具有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本论文模拟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分别用抗坏血酸-过氧化氢和Fe2+-过氧化氢-抗坏血酸两种体系降解FPS。各降解试剂的比例和浓度是影响降解效果的主要因素。分别用抗坏血酸-过氧化氢体系和Fe2+-过氧化氢-抗坏血酸体系降解所得样品的硫酸根、褐藻糖和糖醛酸含量与原料多糖无明显差别,红外光谱与原料多糖一致,表明多糖在降解过程中化学组成和结构并未发生改变。而所得样品多分散指数在1.49-1.77之间,表明用此法能获得分子量分布范围较窄的低分子量多糖。 本论文建立了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褐藻多糖硫酸酯中的单糖组成,将多糖样品用2 mol•L-1三氟乙酸降解成单糖后,以核糖为内标,用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PMP)进行柱前衍生化,优化分析条件,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245nm紫外检测和使用梯度洗脱,分离测定各单糖。方法学验证实验,在浓度0.10 mmol•L-1~2.0 mmol•L-1各单糖衍生物都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除葡萄糖醛酸外,各单糖衍生物都有很好的重现性和稳定性;甘露糖、鼠李糖、葡萄糖醛酸、葡萄糖、半乳糖、木糖、褐藻糖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86.2%,95.1%,62.5%,102.0%,94.8%,66.6%,105.1%。此法可以用于FPS中褐藻糖、半乳糖、葡萄糖主要单糖进行含量测定。 本论文对注射用褐藻多糖硫酸酯的理化性质进行研究,包括性状、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同时做了原料药的强制降解实验,为原料药质量标准的制定和制 剂研究提供了依据。
页数6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985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晶晶. 注射用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制备及理化性质研究[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0681207(799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晶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晶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晶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628006812072张晶晶_paper.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