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圆柱水虱科和团水虱科的分类学研究

关键词: 圆柱水虱科 ; 团水虱科 ; 分类学 ; 新种 ; 新属

中文摘要: 圆柱水虱科和团水虱科是甲壳动物总纲等足目扇肢亚目的重要类群,是等足目中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两个类群。我国沿海各海区经常可以发现此两类生物。目前,对等足目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热点,而我国对等足目的研究十分零星,迫切需要分类方面的整理工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从50年代以来进行的若干次海洋生物考察过程如全国海洋综合调查、“中越北部湾海洋综合调查”、“中德海南岛生物联合考查”中获得了大量的等足类标本。作者以传统的形态分类为主要研究方法,通过解剖、绘图等手段进行综合分析,对我国的圆柱水虱科和团水虱科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分类研究。本文共记述了我国圆柱水虱科24种,其中1个新属,9个新种,8个中国新记录,分别为:裸水虱属(2种)、深水虱属(2种)、圆柱水虱属(6种)、长体水虱属(3种)、宽水虱属(2种)、外圆柱水虱属(2种)、后圆柱水虱属(1种)、游泳水虱属(4种)、奥德萨水虱属(1种)和类圆柱水虱属,新属(1种)。作者对团水虱科的部分种也进行了鉴定和整理工作,描述了6种团水虱科动物,其中2个中国新记录。本文给出了所有属种的描述,并提供了大部分种的形态结构图,对我国易混淆的常见圆柱水虱科和团水虱科种类就其形态、结构等方面作了具体的比较研究。本文给出了区别各属种的检索表,对有用的分类依据进行了讨论,并且给出了关于生态和自然历史的概述。

英文摘要: Cirolanidae and Sphaeromatidae are two important families of Suborder Flabellifera (Crustacean: Isopoda), and the two commonest isopods of predominant marine provenance. Twenty-four species of Family Cirolanidae, and six of Family Sphaeromatidae were described in the present study. Of which, nine are new species, and the other ten are new records to Chinese waters. Keys to Chinese genera and species are provided. Discussion on characteristics of taxonomic utility is given and brief notes of the families are provided. The specimens were collected from China seas and deposited in the Institute of Ocea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