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具体讲是一种从采集的海蜇触手中提 取高活性毒素的方法。具体为从活体海蜇上切除海蜇触手,将冷冻保存的 海蜇触手加入其2~6倍体积的海水自溶,静止得沉淀,将上述沉淀在2~6 ℃下以3000×g~4800×g离心20~30min,收集沉淀并加入无菌海水, 再次离心2~5次,收集沉淀;将沉淀用NaCl溶液洗涤3~4次,而后置于 研钵中并加入Tris-HCl缓冲液,在室温下研磨,而后离心,上清液即得海 蜇毒素。采用本发明可以提取大量的刺丝囊,有利于借助刺丝囊的保护作 用,长期稳定的保存海蜇毒素,而且还可以制备活性和纯度都比较高的海 蜇毒素,本发明通过海蜇触手提取毒素,使海蜇触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节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