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藻化学领域,具体为一种琼胶多糖的降解方法。它是以成品的琼胶粉或条状琼胶为原料,用pH=7的0.1mol/L磷酸氢钠和磷酸二氢钠缓冲溶液进行琼胶的溶解,在Fe2+离子存在的条件下加入H2O2进行降解,加入Vc进行诱导反应,加入过氧化氢酶作为反应终止剂来终止反应,将降解产物高速离心,然后加入乙醇纯化沉淀,取上清液旋转蒸发后冷冻干燥获得琼胶的寡糖降解产物,降解后获得的琼胶寡糖的分子量在3000左右,产率在85%以上。本发明降解工艺简单,成本低廉,降解后的琼胶寡糖有明显的α-葡萄糖甘酶抑制剂的作用以及其它功能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