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洋化工工程技术领域,具体的是一种壳聚糖硫酸酯的羟 基苯二磺酰胺类衍生物及制备方法。具体衍生物是式(1)或式(2) , 其中n=12-621。其制备方法为:用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硫酸酯与羟基苯二 磺酰氯反应制备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硫酸酯的羟基苯二磺酰胺类衍生物。 用本发明的制备方法成功地合成了壳聚糖硫酸酯的羟基苯二磺酰胺类衍生 物。此类衍生物的取代度达36.5-61.2%,有较好的水溶性,磺酰胺基团与 壳聚糖硫酸酯分子有效结合起来,可产生协同增效作用,显著增强壳聚糖 自身特有的抑菌、抗病毒等生物活性,可应用于医药、化妆品、农业等领 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