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甲壳质、壳聚糖生产废水中回收虾青素和蛋白质的方法, 其属于海洋化工工程技术领域。该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甲壳质或壳聚糖生产 废水调pH3-7,加入絮凝剂水溶液和聚丙烯酰胺,絮凝1-6小时,采用真空抽滤 使固液分离,将抽滤后所得的沉淀用有机溶剂浸泡1-10小时,过滤,固体即为 蛋白质;(2)将过滤后所得的有机相采用旋转蒸发浓缩,蒸发出的二氯甲烷可以 回收再利用,将得到的浓缩液用KOH或NaOH醇溶液皂化,得到纯度较高的虾 青素。酸碱法制备甲壳质、壳聚糖产生大量废水,采用本发明从这些废水中回收 虾青素和蛋白质,不但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对于减少废水色度、 保护环境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