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从甲壳质、壳聚糖生产废水中回收虾青素和蛋白质的方法
李鹏程; 陈晓琳; 刘松; 邢荣娥; 于华华; 郭占勇; 李翠萍; 汲霞; 冯金华
2008-07-3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07-1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甲壳质、壳聚糖生产废水中回收虾青素和蛋白质的方法, 其属于海洋化工工程技术领域。该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甲壳质或壳聚糖生产 废水调pH3-7,加入絮凝剂水溶液和聚丙烯酰胺,絮凝1-6小时,采用真空抽滤 使固液分离,将抽滤后所得的沉淀用有机溶剂浸泡1-10小时,过滤,固体即为 蛋白质;(2)将过滤后所得的有机相采用旋转蒸发浓缩,蒸发出的二氯甲烷可以 回收再利用,将得到的浓缩液用KOH或NaOH醇溶液皂化,得到纯度较高的虾 青素。酸碱法制备甲壳质、壳聚糖产生大量废水,采用本发明从这些废水中回收 虾青素和蛋白质,不但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对于减少废水色度、 保护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申请日期2005-09-23
专利号ZL200510047267.7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200510047267.7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7202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鹏程,陈晓琳,刘松,等. 从甲壳质、壳聚糖生产废水中回收虾青素和蛋白质的方法. ZL200510047267.7[P]. 2008-07-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从甲壳质、壳聚糖生产废水中回收虾青素和蛋(461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陈晓琳]的文章
[刘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陈晓琳]的文章
[刘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鹏程]的文章
[陈晓琳]的文章
[刘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从甲壳质、壳聚糖生产废水中回收虾青素和蛋白质的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