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贝类选择性杂交制种方法
张国范; 赵洪恩
2004-12-22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1-07-1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贝类选择性杂交制种方法。它通过RAPD技术确定种内不同地理群体间的遗传距离,分别从遗传距离较大的群体随机获取其个体作为亲本进行杂交,步骤为:1)种贝:所取雄性亲本为不易获得的、与雌性亲本群体遗传距离较远的、随机取样性成熟的个体;2)促熟:取性成熟个体,以雌贝使用量的10~20%为雄贝的使用量;置于16~21℃的水体中,达一定有效积温;3)催产:在16~21℃条件下阴干1~2小时,分别置于15~20L容器内,雌雄个体严格分离,注入升温至20~23℃、照射强度300~800mwh/L的紫外线处理海水,获得雌雄配子;4)杂交受精。它利用分子辅助育种技术、有选择地利用不同地理群体间贝类分别积累的遗传变异,通过杂交产生可以直接应用的杂种优势。
申请日期2001-08-03
专利号ZL01128003.4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公开
申请号01128003.4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7198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国范,赵洪恩. 贝类选择性杂交制种方法. ZL01128003.4[P]. 2004-12-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贝类选择性杂交制种方法.pdf(636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范]的文章
[赵洪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范]的文章
[赵洪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国范]的文章
[赵洪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贝类选择性杂交制种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