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中国海蓝子鱼科Family Siganidae分类和动物地理学特点
马强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1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蓝子鱼科 分类学 地理分布 中国海
摘要蓝子鱼科鱼类隶属于鲈形目、刺尾鱼亚目,广泛分布于我国东海、南海及台湾海域。本文根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多年来在我国海域采集并收藏的以及部分补充采集的蓝子鱼标本,参考国际最新研究资料,对我国海域蓝子鱼科鱼类进行分类和动物地理学研究,共记录中国海域蓝子鱼科鱼类1属2亚属11种。经研究分析,得到如下结论: 1.中国沿海蓝子鱼科鱼类的多样性问题。国内曾有13种蓝子鱼的分布记录,其中蠕纹蓝子鱼Siganus vermiculatus和暗体蓝子鱼S. punctatissimus仅以前的学者做过名录形式的记载,并无标本收藏,本文中不做介绍。此外尖嘴蓝子鱼Siganus unimaculatus也可能存在于中国海域,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目前确定在中国海域有分布的蓝子鱼为11种,约占世界总种数(27)的40%多,种的多样性较高。 2. 形态学比较研究说明,蓝子鱼在体形、体色、牙齿、头骨、椎骨、耳石等特征方面存在种间差异,可作为蓝子鱼科鱼类分类的有效鉴别特征。对于外部形态极其相似的种,可借助内部解剖特征相辅助予以区分。 3.对蓝子鱼动物地理学特点研究分析结论如下:a.中国海域存在的11种蓝子鱼在印度-太平洋海域均有分布,没有地方特有种。b.长鳍蓝子鱼和褐蓝子鱼在我国东海、台湾海域和南海均有分布,褐蓝子鱼在黄海北部亦有分布,种群数量较大;其它9种,除凹吻蓝子鱼仅分布于南海外,均分布于南海及台湾海域,种群数量较小。c.中国海域蓝子鱼种类组成与邻近的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海域比较相似,中国分布的种类在这些海域均有分布,且分布于这一区域而中国没有记录的有5种。与日本相比,种类组成也比较相似,中日共有种达9种,仅分布于中国海域2种,仅分布于日本海域1种。 4. 作者参照国际最新研究结果和较为公认的分类系统Nelson(1994),将蓝子鱼科置于刺尾鱼亚目,而不再使用国内学者长期惯用的蓝子鱼亚目。蓝子鱼科包括一属蓝子鱼属Siganus Forsskål, 1775,两亚属:蓝子鱼亚属Siganus Forsskål, 1775 和罗蓝子鱼亚属 Lo Seale, 1906,同时使全部种名的变动和确定与国际最新研究结果(Woodland, 1990; 2001)取得一致。
页数9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697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强. 中国海蓝子鱼科Family Siganidae分类和动物地理学特点[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0680188(3078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06801881马强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