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摘要: 一种潜标自动搜寻定位系统。包括安装于搜寻船只上的、由全球定位 系统接收机、水声释放器甲板单元、综合信号接收处理单元组成的甲板部 分及集成于潜标系统水声释放器上的水声应答系统,与水声释放器甲板单 元连接的换能器随搜寻船只沿三角形或圆形轨迹移动,指示潜标系统发送 应答信号,在空间上形成虚拟三角形或圆形换能器阵列;系统通过船载全 球定位系统接收机获得换能器的空间移动轨迹,并利用潜标应答信号对潜 标进行测距,取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所采集的定位数据及水声释放器甲板 单元所采集的潜标距离信息,经空间坐标变换和计算程序得出潜标系统的 位置信息予以显示。本发明将GPS测得的定位信息与水声测距技术相结合, 实现潜标系统的空间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