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海洋生物标本制作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将鳐类或鲼类鱼类制作 成标本的方法,在样品腹面中缝开口剥离样品皮肤,使用酒精浸泡,使用三氧化 二砷处理,制作木质内胎模,在鱼类学专家指导下整型定型,自然晾干。本发明 利用酒精浸泡、三氧化二砷处理、制作木质内胎模等将鳐类或鲼类鱼类制作成标 本,克服该类标本在现有制作技术下易变形、易腐烂的缺点,使标本不变形、不 腐烂、不褪色、逼真,保持样品原貌,具有很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