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产养殖的双壳贝类苗种生产,具体为一种防止栉江珧幼虫上浮粘连的方法。在培育池中宽度方向的池壁上呈对角线状安装两台造浪泵,利用造浪泵产生的波浪和水流冲散幼虫,使幼虫在培育池中均匀分布,从而防止幼虫上浮粘连。当栉江珧受精卵孵化成“D”型幼虫24h以后,产生上浮粘连现象时安装造浪泵。造浪泵适宜功率为12~30W,适宜流量为5~10m3/h,造浪泵出水口中心与水面水平保持的适宜距离为15~25cm,造浪泵出水口中心与培育池邻近池壁的适宜距离为20~40cm。应用本发明能够使栉江珧幼虫的上浮粘连比对照组减少80%以上,成活率提高80%以上,而对幼虫生长没有明显不利影响,幼虫培育密度可以达到4~5个/ml,有效提高栉江珧幼虫的成活率和培育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