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到海洋动物生态学的实验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浅水区潮间带双 壳贝类生物沉积作用的现场测定方法和装置,解决现有技术中不能准确反应潮间 带底栖贝类所处的水环境,尤其是海水中颗粒物浓度这一环境因子等问题。该装 置设有生物沉积物捕集器及外桶,生物沉积物捕集器设置于外桶中。生物沉积物 捕集器包括桶、漏斗和瓶,漏斗和瓶设置于桶内,瓶设置于桶内底部,漏斗与瓶 连通,桶顶部通过第一层网片遮盖,漏斗顶部通过第二层网片遮盖,实验动物放 置在第二层网片上、位于两层网片之间。利用所述的装置,贝类所产生的生物沉 积物以及自然沉积物,沉积于捕集器漏斗下方的瓶中。采用本发明可以于海区现 场精确得浅水区潮间带双壳贝类的生物沉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