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刺参、鲍等海珍品的养殖设施,具体地说是一种适用于浅海深水 区泥沙底海域的多层箱式海珍礁,克服现有筏式养殖和底播养殖在刺参、鲍等养 殖中的不足。该设施设有钢筋混凝土浇铸的礁体壳、嵌插于礁体壳内部的聚乙烯 波纹板、用于封闭整个海珍礁体壳开口的PVC板,聚乙烯波纹板通过礁体壳内壁 上的卡槽嵌插入礁体壳内部,PVC板通过上底面预制滑槽插入礁体壳中,将聚乙 烯波纹板和PVC板分别插入礁体外壳相应位置后,形成完整的多层箱式海珍礁。 将海珍礁投放入泥沙底质的海底,通过人工投放苗种或者自然采苗,实现海珍品 的增养殖。该设施能够有效增加水体利用率,适宜于海珍品的生长,便于管理和 收获,有利于养殖海区的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