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洋动物生态学的实验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埋栖性双壳 贝类生物沉积作用的现场测定方法及装置。一种埋栖性双壳贝类生物沉积 作用的现场测定方法,1)将埋栖性双壳贝类生物埋在盛装有沙的容器内, 使动物的进出水管一端朝上埋入沙中,作为动物实验组,同时设置容器内 只装沙而不放置实验动物的对照组;2)将连带有生物的容器固定于海底培 养环境中培养4-5天;3)取出所有装置,收集其中的沉积物,运用虹吸法 吸出沉积物上覆的海水,而后脱盐并烘干;4)计算生物沉积速率(BDR=(Ds -Dc)/(N·t))o:采用本发明,充分考虑了埋栖性双壳贝类的生态习性,能 于现场准确地的测定埋栖性双壳贝类的生物沉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