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染环境的治理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针对我国北方温带富营养 化海域的综合生态修复方法。在我国温带富营养化海域,将大型海藻的栽培和滤 食性动物的养殖结合在一起,共同作为生物过滤器,修复富营养化环境。采用本 发明,通过充分利用大型藻类从水体中大量吸收溶解态氮磷营养物质的生态功能, 以及滤食性动物从海水中大量过滤悬浮颗粒物及营养物质的生态功能,共同修复 富营养化环境。同时由于本发明所采用的大型藻类和滤食性动物均为重要的经济 性品种,因而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总之,本发明作为一种富营养化的生态修复方 法,具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功效,尤其适用于我国北方温带富营养化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