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产养殖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浅海贝类的生态养殖方法。 在普遍使用的筏式养殖笼内,将滤食性贝类(如扇贝、牡蛎等)与沉积物 食性动物(如刺参)进行混合养殖,即养殖笼的每一层除养殖贝类外,还 放养沉积物食性动物。采用本发明,通过充分利用沉积物食性动物如刺参 所具有类似“清道夫”的生态功能,减轻浅海贝类养殖的自身污染,优化 养殖环境;同时由于刺参为公认的海珍品,因而提高了经济效益。总之, 本发明作为一种浅海生态养殖方法,具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