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研究的麻痹性贝毒(PSP)毒素作为制备疗治疼痛病症药物的应用是在20多种该PSP毒素中选择五类:(一)氨基甲酸酯类毒素,(二)N-磺酰氨甲酰基类毒素,(三)脱氨甲酰基类毒素,(四)脱氧脱氨甲酰基类毒素,(五)氨基甲酸酯类的N-羟基衍生物。五类毒素除单用外,还可与麻醉性镇痛药物如:吗啡、可待因、哌替啶、罗通定、纳洛酮、纳曲酮等,选取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组合,联合应用。该PSP毒素在疗治疼痛病症时,确实能抑制疼痛,作用强度大,作用持续时间长。其与镇痛药联合应用,可延长镇痛作用持续时间,降低镇痛药的用量,从而降低镇痛药的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