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绒螯蟹Crustin-2基因及其重组蛋白的应用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分子生物学技术领域,是中华绒螯蟹Crustin-2的基因克隆及其重组表达技术。 本发明利用表达序列标签(EST)技术、5’和3’末端快速扩增技术(RACE)从中华绒螯 蟹中克隆到Crustin-2基因cDNA全长1255bp,包括一个339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112个 氨基酸,该基因在中华绒螯蟹免疫防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组Crustin-2蛋白具有显著的 革兰氏阳性菌抑菌活性,对藤黄微球菌(Micrococcus luteus)、枯草杆菌(Bacillus subtilis)、四联 球菌(Micrococcus tetragenus)和苏云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的最小抑菌浓度分别为 0.093μM、0.19μM、0.37μM和0.093μM;而对革兰氏阴性菌没有明显抑菌活性。本发明 可为进一步研究中华绒螯蟹免疫防御机制提供基础,并为中华绒螯蟹的病害防治、基因辅 助选育和饲料添加剂开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