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抗肿瘤药物领域,具体地说是聚醚三萜类化合物及其制备 方法和应用。具体结构式如(I)所示,其制备方法为将海洋红藻俯仰凹顶 藻冲洗、阴干、粉碎,而后用有机溶液提取2-5次,合并提取液进行浓缩, 得到粗提物;并将其加入蒸馏水中使其混悬于水中,用乙酸乙酯萃取2-5 次,萃取物浓缩得相应的提取物,提取物进行硅胶柱层析,用有机溶剂进 行洗脱,收集洗脱液,洗脱液经薄层层析检测;以1-4∶1梯度洗脱下的组 分进行硅胶柱层析分离纯化得目标化合物I。本发明通过海洋红藻俯仰凹顶 藻经提取、分离获得的聚醚三萜类天然化合物属于小分子天然有机化合物, 容易制备获得,经实验表明此化合物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可作为抗肿 瘤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