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分子生物学技术领域,是栉孔扇贝蛋白H2A基因克隆及N末端 抗菌多肽的克隆表达技术。本发明利用同源克隆技术获得了栉孔扇贝组蛋白H2A 基因组全长,该基因DNA有一个375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125个氨基酸,3’ 非编码区包含有两个终止信号,即茎环结构和多聚腺苷酸加尾信号。利用pPIC9K 表达载体在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is)中表达了该蛋白N末端的39aa,表达产 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藤黄微球菌(Micrococcus luteus)和革兰氏阴性菌亮弧 菌(Vibrio splendidus)均具有明显的抑菌活性,其中对阳性菌的活性大于阴 性菌;同时表达产物对毕赤酵母也有较明显的抑菌活性。本发明利用同源克隆 技术和体外重组表达技术从栉孔扇贝中表达了具有较强抑菌效果的组蛋白N末 端活性多肽,可为进一步研究栉孔扇贝新颖的防御机制提供基础,并为栉孔扇 贝的病害防治、基因辅助选育及进一步开发为医药产品和饲料添加剂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