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玻璃海鞘的人工养殖方法及简易型连续投饵装置,人 工养殖的方法:第一步,用人工授精的方法获得受精卵,将受精卵在塑料 培养皿中用消毒海水孵化成蝌蚪幼体;第二步,将变态的幼体转入小型容 器中一级培养,海水经煮沸消毒,投喂硅藻;第三步,幼体长至1cm时, 移入大型水族缸中用自然海水养殖,并采用连续投饵装置投喂由螺旋藻粉、 包膜饲料、虾蟹开口料、鸡蛋黄组成的人工饵料。当养殖到个体体长达到 4-7cm后其性腺逐渐成熟,再用第一步的方法获得受精卵。如此完成玻璃海 鞘整个生活史的全人工养殖。本发明养殖成活率高,养殖装置和饵料简便 易得、成本低廉,可以突破季节限制常年繁养殖,随时为实验提供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