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紫菜无贝壳单孢子细胞育苗方法,其特征在于:采单 孢子苗上网(即是将放散的单孢子接种到空白网帘上)在封闭的陆上水槽 中进行;在水槽内放散和接种单孢子:对母苗网放散单孢子的过程进行跟 踪计数,对采单孢子苗上网过程实施监控,每次接种网帘的数量依单孢子 的数量来定,按每亩网帘接种1~3亿单孢子的密度采苗;母苗网的来源应 是能够大量放散单孢子的良种品系苗网;可以是当年用传统的贝壳丝状体 育苗技术育成,亦可以是从一年半之内(18个月)采单孢子苗上网育成的 子苗网中选择优质苗网进行冷冻保存,经过复苏后作为母苗网。本发明去 掉了紫菜传统育苗繁杂的贝壳育苗生产环节,操作简便易行且可靠、稳定, 易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