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种质资源,具体地说是一种紫菜SCAR标记的建立方法。它应用RAPD技术对紫菜材料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获得紫菜材料的特异性扩增片段;所述特异性片段经大量扩增后回收、克隆、测序得到紫菜材料P.tenuipedalis的RAPD扩增片段OPZ-19140和P.yezoensis qd-8的RAPD扩增片段OPJ-18488的碱基序列;再根据这两个序列两端的碱基顺合成特异引物对,经PCR反应程序,将所述特异性扩增片段转换成了SCAR标记。本发明SCAR标记可以作为紫菜P.tenuipedalis和P.yezoensis qd-8种质鉴定和产权保护的分子标记。其紫菜种质检测结果稳定、操作快捷,重复性、稳定性高;同样适合于把其它类型的标记(如AFLP,RFLP)转换为SCAR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