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赤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初探
高咏卉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改性粘土 赤潮 水质因子 太平洋牡蛎 Psp
摘要本文以室内实验为基础,研究了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赤潮的方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有机和无机改性粘土对溶解氧(DO)、化学耗氧量(COD)、pH等主要水质因子均有改善作用;对营养盐,尤其是磷酸盐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在外加磷酸盐为0-0.3μmol/ml范围内,吸附量随水体中磷酸盐浓度的增加而增大,有机改性粘土对海水中磷酸盐的吸附能力为:有机改性粘土Ⅰ>有机改性粘土Ⅱ>有机改性粘土Ⅲ。通过有机改性粘土对磷酸盐的吸附-再释放情况,进一步探讨了其磷酸盐的释放对赤潮异弯藻(Heterosigma akashiwo)、东海原甲藻(Prorocentrum donghaiense)等赤潮生物生长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经过有机改性的粘土有利于提高其对磷酸盐的吸附能力,降低对磷酸盐的解吸率,利用有机改性粘土治理赤潮可以缓解海水富营养化程度,即使被吸附的部分磷酸盐能缓慢释放,但仍不足以维持赤潮生物的正常生长。无机改性粘土对磷酸盐和硝酸盐与有机改性粘土有相似的吸附性能。其添加剂PAC的重金属含量符合沉积物排放要求,不会对环境造成压力。 其次,以太平洋牡蛎(Crassostrea gigas)幼贝为对象,研究了有机改性粘土Ⅱ和无机改性粘土在对海洋底栖生物的影响。急性毒性试验中二者对牡蛎幼贝的半致死浓度(LC50)分别为4.62 g/L和2.67 g/L,均远远大于改性粘土去除赤潮藻的浓度。在能够有效去除赤潮微藻的粘土浓度条件下,经慢性毒性试验发现改性粘土对牡蛎幼贝成活率、生长和摄食略有降低,但无明显影响,在牡蛎幼贝鳃组织和消化道组织的超微结构中未发现机械损伤。 最后,研究了改性粘土在对去除有毒赤潮藻过程中对底栖生物的影响。以能产生麻痹性贝毒(PSP)的塔玛亚历山大藻(A. tamarense,ATHK)为例,研究了PSP在水体中和粘土沉积层中的分布,发现改性粘土去除塔玛亚历山大藻能有效降低水体中藻细胞浓度及其所携带的PSP毒素。由于藻细胞破裂, 虽然沉积层中藻细胞体内部分PSP毒素溢出,但通过塔玛亚历山大藻细胞不同组分对牡蛎的影响发现,细胞内容物和细胞碎片对牡蛎没有明显毒副作用,由此推断改性粘土对藻细胞絮凝沉降后,能降低对生物的不良影响。此外,室内实验模拟了去除赤潮生物塔玛亚历山大藻(A. tamarense,ATHK)、东海原甲藻 (P. donghaiense )、赤潮异弯藻 (H. akashiwo)过程中,比较改性粘土和赤潮微藻对生物体的影响发现改性粘土在去除赤潮藻过程中能提高牡蛎的存活率,进一步证明改性粘土在赤潮生物防控中,是一种有效的应急措施。
页数8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627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咏卉. 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赤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初探[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0680191(1520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咏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咏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咏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06801917高咏卉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