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从胶州湾海洋放线菌中发现的新型星形孢菌素等7种新结构化合物
吴少杰
学位类型博士
2005-12-3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胶州湾 海洋微生物 放线菌 生物活性 化学筛选 次级代谢产物 星形孢菌素 倍半萜 分类 16s Rdna
摘要本课题组自1999年以来,将培养条件优化、生物活性跟踪及化学跟踪技术应用到胶州湾海洋放线菌的次级代谢产物研究中,发现了一批具有生物活性的新结构化合物。 本研究从青岛胶州湾分离出各类海洋微生物423株,包括海洋放线菌287株,海洋细菌116株,海洋真菌20株,对胶州湾海洋微生物的资源和分布规律有了基本的认识。对其中海洋放线菌的次级代谢产物进行了活性和化学筛选,获得了它们对八种病原微生物的抑制活性数据。发现胶州湾海洋放线菌对至少一种受试微生物具有中等以上拮抗能力的比例为50%。 从三株海洋放线菌的发酵粗提物中鉴定出7个新结构化合物和31个已知化合物。具体是:①从菌株M518中鉴定出21个化合物,包括3个新结构天然化合物:N-Foramidostaurosporine,5,7-Dihydroxy-5,6,7,8-tetrahydro-1H-azocin-2-one,Selina-4(14),7(11)-diene-8,9-diol和1个新结构衍生物Trimer 3。其中化合物5,7-Dihydroxy-5,6,7,8-tetrahydro-1H-azocin-2-one为新骨架类型的天然化合物。② 从菌株M491 中鉴定出10个化合物,包括3个新结构化合物10α-14-Dihydroxyamorph-4-en-3-one,10α,11-Dihydroxyamorph-4-ene,5α,10α,11-Triydroxyamorphan-3-one; 并首次从微生物中分离得到已知化合物10α-Hydroxyamorph-4-en-3-one;③从菌株M311中鉴定出7个已知化合物。 发现天然化合物5,7-Dihydroxy-5,6,7,8-tetrahydro-1H-azocin-2-one很容易发生重排反应,分离出了两个重排反应产物,并得出该化合物可能的重排反应过程及三聚体形成的方式。 生物活性实验结果表明新型星形孢菌素N-Formamidostaurosporine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对于37株人类肿瘤细胞的平均IC50,IC70和IC90分别为0.016µg/ml,0.171µg/ml和2.352µg/ml。对37株肿瘤细胞株的抗肿瘤选择性为27%。还首次发现Staurosporine类化合物具有抑制微藻生长的活性。 对产生新化合物的菌株M518 和M491 进行了形态、生理生化及分子鉴定,提交两株菌的16S rDNA 序列到GenBank(DQ184649 和DQ184648)。结合形态、生理生化特征及系统 发育树分析表明:菌株M518 属于链霉菌属,并可能属于该属中的粉红孢类群;菌株M491属于链霉菌属,并可能属于该属中的青色类群。
页数12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595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少杰. 从胶州湾海洋放线菌中发现的新型星形孢菌素等7种新结构化合物[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0680043(1131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少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少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少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06800437吴少杰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