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羊栖菜养殖品系DNA指纹分析及遗传变异的研究
吕慧
学位类型博士
2009-06-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羊栖菜 Dna指纹图谱 种群遗传分析 Rapd(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Issr(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 Scar(sequence Characterized Amplified Region)
摘要羊栖菜是重要的大型经济海藻之一,在食品、医药、化工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本研究对羊栖菜养殖生产中常见的品系“鹿丰1号”及另外2种品系进行了DNA指纹分析及遗传变异的研究,构建了遗传指纹图谱,分析了不同种群的遗传关系,为羊栖菜的种质鉴定及遗传选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运用RAPD分子标记技术,对5个羊栖菜的种群中共125个个体进行了分析,从300个引物中筛选出12条随机扩增引物共扩增135个位点,多态位点比率为84.4%。从中选择了4个多态性位点,构建了5种羊栖菜DNA指纹图谱,并获得了“鹿丰1号”SCAR标记。另外,进行了5种羊栖菜种群的遗传背景的分析,结果表明“鹿丰1号”与品系2可以明显的与野生种群分开。根据Dice常数计算所得的5个种群的遗传距离在0.1116-0.2563之间。 运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5个种群的125个羊栖菜个体进行分析,通过90条引物的筛选,获得10条ISSR引物,扩增出92个位点,多态位点比率为67.4%。5个种群的遗传距离在0.0863-0.1454之间。 本研究以铜藻作为外群,通过2种遗传标记分析,证明铜藻与5种羊栖菜种群的遗传距离均远远大于其种群之间的遗传距离;另外,“鹿丰1号”不同年份的种群之间的遗传距离均为其中的最小值,相关结果对羊栖菜遗传选育和种质鉴定等有参考价值。
页数4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581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慧. 羊栖菜养殖品系DNA指纹分析及遗传变异的研究[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0681203(1606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628006812033吕慧_paper.doc
格式: Microsoft Word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