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互利机制 生态效应 混养 龙须菜 文蛤 T-rflp技术

摘要: 近年来,在“清洁生产”、“生态养殖”以及“生物修复”理论的指导下,在贝类稚贝培育和成贝养殖过程中实施贝藻混合模式,已经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在封闭水体中进行了龙须菜(Gracilaria lemaneiformis Weber-van Bosse)和文蛤(Meretrix meretrix Linnaeus)稚贝以及成贝的混养实验,初步探索了混养系统中的互利机制,监测了水体中理化因子和生物因子的变化规律,测定了养殖生物的生长情况及营养成分,构建了混养系统中贝藻混养的合理模式。并且采用新技术-T-RFLP监测了养殖水体中细菌的动态变化。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在龙须菜与稚贝混养实验中,平均水温为17.5±3.2℃。研究结果表明较低的温度抑制了龙须菜的生长,总平均日生长率最高为0.81%/d,小于与成贝混养实验的最高特定生长率1.79%/d。养殖水体中氨氮和磷酸盐是最主要的无机污染物,而龙须菜对养殖水体营养盐的去除作用显著, 35天后混养系统中养殖水体的氨氮和磷酸盐平均浓度较单养系统低43.37μmol/L、1.23μmol/L,分别相差95.06%、94.85%。 2. 在龙须菜与成贝混养实验中,平均水温为23.1±2.3℃,适合龙须菜的生长,结果表明龙须菜对氨氮和亚硝氮的吸收高达86%~98%,对无机磷的吸收可达99%,养殖生物的生长情况良好,养殖生物体内的营养成分要好于单养系统中的养殖生物。对于氨基酸总含量,加入龙须菜的养殖系统中文蛤体内的氨基酸总含量要比单养系统中文蛤体内氨基酸总含量高26.0mg/g,高出后者5.01%。引入龙须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异养细菌和致病性弧菌的生长,相对抑制率达到77.75%。在本实验中,尽管龙须菜可以抑制异养细菌的生长,但如果引入过多会导致嗜江蓠细菌过度增加,可能反而会破坏原有的微生态平衡。 3. 采用T-RFLP技术对养殖水体中的总细菌群落进行了分析,摸索出合理的方法和步骤,通过聚类分析将养殖水体中细菌群落分为两个群落,并且认为在养殖水体中,微生物群落的变化是及其复杂的,第六周时两个群落变化不一致。并且相对来说,龙须菜的引入可能会对某些群落造成抑制,但也可能会对其它细菌群落起到促进作用。 4. 稚贝和成贝分别与龙须菜的混养实验结果表明,在养殖系统中引入龙须菜可以改善养殖环境,龙须菜和文蛤的适宜混合比例为1:1能取得较好的生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