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中国海砂海星科(棘皮动物门:海星纲)系统分类学研究
刘伟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砂海星科 中国海 新种 系统分类学
摘要  本文根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MBMCAS)所收藏的砂海星科标本对中国海砂海星科进行了系统分类学研究。研究材料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进行的北黄海西部和渤海综合调查(1957-1958),全国海洋综合调查(1958-1960),中越北部湾海洋综合调查(1959-1960,1962)等获得的大量标本。文中以传统的形态分类学方法为主,结合现代分类学的手段和方法准确鉴定了中国海砂海星科的疑难种类,搞清了中国海砂海星科的种类组成及分类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地理分布和分类区系研究。   文中共记述中国海砂海星科1属9种,包括2新种,详细描述了各种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并讨论了它们在分类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各种的形态结构图、地理分布图和中国海砂海星科种的分类检索表。地理分布和分类区系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海砂海星科有3种广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海域,有4种仅发现于中国海域,5种在日本近海也有分布,区系分布与日本近海有着较大的相似性。   该研究对中国海砂海星科作了全面的系统分类学研究,改变了中国海砂海星科研究的混乱局面,为中国动物志编写,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保护,砂海星科资源的综合研究和利用积累了有用资料。
页数10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451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伟. 中国海砂海星科(棘皮动物门:海星纲)系统分类学研究[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0680187(2483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28006801878刘伟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