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一个改进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ENSO模拟
朱杰顺; 周广庆; Zhang Ronghua; 孙照渤
2009-07
发表期刊大气科学
卷号33期号:4页码:657-669
其他摘要    通过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热带太平洋环流模式与一个统计大气模式所建立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中引入次表层上卷海温非局地参数化方案, 对比分析了次表层上卷海温对耦合模式模拟结果的影响, 表明在引入次表层上卷海温非局地参数化方案前耦合模式模拟的SSTA最大变率中心位于日界线附近赤道南北狭窄范围内, 而在赤道东太平洋及南美沿岸一带变率过低, 周期呈准2年振荡。改进后, 耦合模式模拟结果的分布不论在东西方向亦或南北方向与观测更为相近, 振荡周期为4年左右, 而且还能模拟出观测中ENSO振荡的季节依赖性特征。进一步分析改进的耦合模式中海气耦合特征, 表明 “延迟振子” 理论、 “西太平洋振子” 理论、 “充电-放电振子” 理论及 “平流-反射” 理论所揭示的一些规律在该模式中都能被不同程度地描述出来, 这说明在实际的ENSO循环过程中, 可能有多种机制在同时起作用。
关键词模拟 次表层海温 参数化 耦合模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56924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157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杰顺,周广庆,Zhang Ronghua,等. 一个改进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ENSO模拟[J]. 大气科学,2009,33(4):657-669.
APA 朱杰顺,周广庆,Zhang Ronghua,&孙照渤.(2009).一个改进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ENSO模拟.大气科学,33(4),657-669.
MLA 朱杰顺,et al."一个改进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ENSO模拟".大气科学 33.4(2009):657-6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个改进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ENSO模(496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杰顺]的文章
[周广庆]的文章
[Zhang Ronghua]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杰顺]的文章
[周广庆]的文章
[Zhang Ronghua]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杰顺]的文章
[周广庆]的文章
[Zhang Ronghua]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个改进的混合型海气耦合模式:ENSO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