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
曾庆存; 袁重光; 王万秋; 张荣华
1990-03
发表期刊大气科学
卷号14期号:1页码:10-25
其他摘要        本文报导我们用海气耦合模式所进行的两次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一次由1988年秋季(9月)开始预测至翌年初夏(5月),另一次由隆冬(1989年1月)开始预测至8月,预测时效均超过半年,其结果是令人鼓舞的。 我们经过分析认为,作跨季度气候预测必须用耦合模式。本试验中我们采用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大气环流模式和大洋环流模式,其中的大气环流模式能较好地模拟出全球气候状态,尤其是夏季形势及东亚季风区的季节突变现象;大洋环流模式消除了“刚盖近似”,模拟得到的海表层洋流、水温及海表热通量、上层海洋热贮存率等都比较接近实况。在进行耦合积分时,初条件取自观测得到的月平均大气环流资料和海表温度场(SST)及经协调性积分后的模式海候场,采用海洋、大气非同步耦合方案;同时,对海气相互作用各项进行订正,以消除模式气候场和海候场的系统性偏差。 这两次试验的初始场反映出太平洋有大范围和较强的海表温度距平(SSTA),是典型的La Nino(即反E1 Nino)现象。试验结果表明:环流形势季节转换、SSTA的维持及演变(如1989年5月以后La Nino的终止)、东亚地区各月和季度降水距平等大形势分布的预测都可以说是成功的。
关键词大气物理研究所耦合环流模式(Iap Cgcm) 超季度气候距平 数值预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141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123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庆存,袁重光,王万秋,等. 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J]. 大气科学,1990,14(1):10-25.
APA 曾庆存,袁重光,王万秋,&张荣华.(1990).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大气科学,14(1),10-25.
MLA 曾庆存,et al."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大气科学 14.1(1990):10-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pdf(105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庆存]的文章
[袁重光]的文章
[王万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庆存]的文章
[袁重光]的文章
[王万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庆存]的文章
[袁重光]的文章
[王万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跨季度气候距平数值预测试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