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数值模拟试验
张荣华; 王万秋
1991-03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卷号13期号:2页码:179-191
其他摘要    本文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二层全球大气环流模式和四层太平洋环流模式所组成的海气耦合模式(CGCM)以及它们各自独立数值积分时所形成的模式气候场,以观测到的大气环流资料和海表温度为初条件,采用逐月海气耦合方案;同时对海气相互作用各项进行修正,以消除模式气候场的系统性偏差,模拟1988—1989年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SSTA)。试验结果表明,虽然CGCM中大气部分和海洋部分各自独立的数值模拟都存在着系统性误差,但对海气相互作用项进行修正,则可有效地改进模拟结果;采用这一修正方案,模式模拟出观测到的1988年9月、10月太平洋SSTA的基本特征。例如150°E以东整个赤道太平洋的负海温距平,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和北太平洋副热带地区以及几乎整个南太平洋地区的正海温距平。进一步数值积分表明,模式不仅对太平洋SSTA及其季节演变,而且对年际变化(例如1989年5月以后赤道太平洋La Nino事件的终止过程等)也有一定的模拟能力。另外,文中还分析讨论了试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所要开展的工作。
关键词海表温度 太平洋地区 海气相互作用 数值模拟试验 赤道太平洋 Ssta 大气环流模式 耦合模式 年际变化 副热带地区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120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荣华,王万秋. 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数值模拟试验[J]. 海洋学报,1991,13(2):179-191.
APA 张荣华,&王万秋.(1991).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数值模拟试验.海洋学报,13(2),179-191.
MLA 张荣华,et al."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数值模拟试验".海洋学报 13.2(1991):179-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数值模拟试验.pdf(78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荣华]的文章
[王万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荣华]的文章
[王万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荣华]的文章
[王万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数值模拟试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