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重金属与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关系的近海沉积物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
吴斌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宋金明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重金属 底栖生物 沉积物 综合评价 沉积物质量参考值
其他摘要    海洋沉积物作为陆源物质的主要接收地,在海洋物质循环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海洋沉积物的环境质量与水体及生物群落息息相关,对海洋生态系统运转产生影响,所以,科学客观地表征海洋沉积物的环境质量至关重要。本学位论文在揭示渤海典型河口和海湾沉积物中重金属与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特征的基础上,系统开展了沉积物指标筛选、评价阈值和评价方法的解析,构建了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新型综合评价体系。获得了如下的主要结论:
1.渤海沉积物中重金属含量水平与底栖生物群落具有对应关系,底栖生物群落结构受重金属的影响具有显著的区域性差异,渤海湾底栖生物群落分布显著受As 影响,为As 提供了群落水平上的关键生态相关性证据;莱州湾底栖生物在Zn 含量较高的站位数量较多,显示在低含量水平下Zn 对生物生长的促进作用;锦州湾底栖生物群落受Cu、Pb、Zn 和Cd 等重金属严重污染影响,结构和功能受到严重损害,难以在该海域生存。
    渤海湾沉积物金属含量明显反映了沿岸人为活动的影响,南部远岸区站位底栖生物群落结构显著受到重金属影响,多样性较低,软体动物占绝对优势地位。典则对应分析(Canonical correspondence analysis,简称CCA)分析结果表明Zn 对近岸海域底栖生物的分布影响较大,As 和Hg 对南部海域的底栖生物的影响也较为显著,其中As 与底栖生物群落分布显著相关(F=1.988,P=0.0260),这为As 提供了群落水平上的关键生态相关性证据。
    莱州湾沉积物中重金属具有人为源和自然源,其中河流径流为主要输入途径,相关性分析显示Cu 和As 可能具有相同来源。重金属(Metals-PC1)底栖生物群落结构(DIM1)无显著统计相关性,表明相较于重金属,由河流输入引起的物理栖息环境变化是影响底栖群落结构更重要的因素。统计分析还显示Zn 与物种总丰度具有显著相关性(rs=0.646, P<0.01),这表明底栖生物在Zn 含量较高的基于重金属与底栖生物群落的耦合关系的近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站位数量较多。黄河口表层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水平整体较低的情况下,统计分析表明生物量大的底栖生物(软体动物)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站位数量较多。
    锦州湾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严重退化,其沉积物中的Cu、Pb、Zn 和Cd 等长期处于高风险水平,其中尤以湾内靠近五里河排污口和葫芦岛锌厂的站位显著,对海洋生态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底栖生物调查结果显示仅在零星站位发现极个别的底栖生物,表明在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影响下,底栖生物仍难以在该海域生存,显示锦州湾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严重。
2.基于沉积物化学-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关系,以底栖生物群落结构变化与否作为沉积物环境质量好坏标准的沉积物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渤海(除锦州湾外)沉积物环境质量并未如先前人们所熟知的那么恶劣。
    在渤海,渤海湾中部、渤海中部以及莱州湾西部的沉积物环境质量普遍较好,而沉积物环境质量较差的站位仅分布于渤海湾南部、黄河河口附近、小清河口及莱州湾北部,其中渤海湾南部海域沉积物质量较差与高含量Hg 的影响有关,莱州湾中北部沉积物质量较差与沉积物中高含量的Cu 和As 的影响有关,而黄河河口附近和莱州湾部分海域沉积物质量较差主要原因可能与以河流输入为主导的物理胁迫因子有关。从这些海域的沉积物综合评价结果整体评判,沉积物质量较差的区域并不多,且从历史数据对分析可知,这些海域沉积物物中重金属水平均有显著下降的趋势,因此,渤海(除锦州湾外)沉积物环境质量并没有像先前人们所熟知的那么恶劣。
3.基于沉积物化学-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关系,构建了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新型综合评价体系,包括筛选出5 个组别共18 种传统化学致污物和10 种备选的新兴致污物的化学指标体系,构建了评价阈值,制定了综合评价指数(IQI)。
    系统分析了化学评价指标的生态相关性,筛选出了5 个组别共18 种传统化学致污物和10 种备选的新兴致污物的新型指标体系;基于柱状沉积物中重金属百年前含量,计算并确定了渤海不同区域的背景值;构建了以9 个TECs、8 个PECs 为基础,包含我国近海沉积物区域特征的一致性沉积物质量参考值;以渤海沉积物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基于证据权重思想,构建了综合评价指数(IQ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97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斌. 基于重金属与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关系的近海沉积物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重金属与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关系的近(167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重金属与底栖生物群落结构耦合关系的近海沉积物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吴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