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对虾MyD88 和STAT 在WSSV 感染过程中的功能研究
温荣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李富花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对虾 Myd88 Stat Wssv Rnai
其他摘要    对虾是重要的水产养殖种类之一,由于各类病害的爆发,特别是白斑综合症的威胁,对虾养殖产业经受了巨大的损失。对虾抵御病原侵袭的方式是启动先天免疫应答系统,特别是通过信号通路的启动完成对病原的识别和清除。已有研究表明,对虾先天免疫系统中两条重要的信号通路:Toll 通路和JAK/STAT 通路可能参与了对虾应答白斑综合症病毒的过程。然而,有关对虾Toll 通路的关键接头分子MyD88 的功能尚未报道,JAK/STAT 通路的转录因子STAT 在对虾感染WSSV 过程中的功能尚不清楚。基于上述问题,本文对对虾的MyD88 和STAT 在WSSV 侵染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研究进展如下:
1. 从中国明对虾中克隆获得了MyD88 的同源基因---FcMyD88,其cDNA 全长1434bp,编码477 个氨基酸。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中包含死亡结构域(death domain,DD)和TIR 结构域(typical TLR and IL-1R-related,TIR),在其C 端有一段约100 个氨基酸组成的C 端延伸区域(C-terminal extension,CTE)。定量PCR 和免疫印迹分析发现,FcMyD88 mRNA 在藤黄微球菌(Micrococcus luteus)和鳗弧菌(Vibrio anguillarum)刺激后的24 小时内均上调表达;FcMyD88 蛋白在V. anguillarum 刺激的12 小时上调表达,而在M. luteus 刺激后无明显变化;FcMyD88 mRNA 虽然在WSSV 刺激后表达量相对稳定,但是FcMyD88 蛋白在WSSV 刺激后明显上调表达;用WSSV 感染MyD88 沉默后的对虾,由WSSV 感染引起的对虾死亡率显著降低。以上结果表明MyD88 依赖的信号通路参与了对虾抵御细菌和WSSV 感染过程,MyD88 可能有利于WSSV 的感染。
2. 利用dsRNA 干扰技术沉默对虾STAT 基因后再感染WSSV,观察WSSV在对虾中的拷贝数和由WSSV 感染引起的对虾死亡率,结果表明,在STAT 基因沉默后的对虾中,WSSV 拷贝数维持在102-103 copies/ng DNA,显著少于对照组,并且其死亡率也显著低于对照组。为进一步了解STAT 基因的功能,又利用培养的螯虾造血细胞进行了研究,利用STAT3 特异抑制剂(S3I-201)抑制鳌虾造血细胞的STAT 活性后再用WSSV 感染细胞,其细胞存活率显著高于未经抑制剂处理的对照组,说明STAT 在WSSV 感染对虾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解对虾MyD88 和STAT 在WSSV 感染过程中的功能研究在STAT 干扰后的对虾中STAT 通路可能调控的目的基因以及RNAi 调控通路的相关基因的表达,利用实时定量PCR 技术对STAT 干扰后的对虾中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与注射EGFP 双链RNA 的对照组相比,在STAT被干扰的对虾中再感染WSSV 后,GILT, Dicer2 和AGO2 基因的表达明显上调,而AGO1 和Dicer1 基因的表达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说明STAT 被干扰后的对虾可能通过增强siRNA 通路达到抗WSSV 感染的目的。
3. 利用高通量的RNA-seq 技术筛选STAT 被干扰的对虾中差异表达的基因,结果表明,STAT 干扰引起了参与能量代谢、糖代谢、外骨骼组成、转录及免疫等生命过程的基因表达的变化。其中,与能量代谢相关酶类,如腺苷酸环化酶、细胞色素c 氧化酶I 亚基;外骨骼组成相关蛋白,如Culticle、DD5、DD9A;转录相关分子,如转录起始因子TFIID 和RNA 解旋酶等基因的表达均下调。而与糖代谢相关分子、免疫相关分子等的表达既有上调也有下调,说明STAT 干扰改变了对虾体内许多基因的转录表达,这些基因的表达变化可能不利于WSSV 在对虾体内的复制。本研究筛选的对虾STAT 潜在调控的基因信息,为进一步分析JAK/STAT 对虾免疫中的功能奠定了重要基础。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96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温荣. 对虾MyD88 和STAT 在WSSV 感染过程中的功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对虾MyD88 和STAT 在WSSV (304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对虾MyD88 和STAT 在WSSV 感染过程中的功能研究-温荣.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