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基于风场和海浪同步观测的海浪同化模式构建
王际朝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张杰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数据同化 同步观测 谱分割 最优插值 Wavewatch Iii
其他摘要    海浪数据同化是提高海浪模拟和预报精度的重要途径。影响海浪同化模式精度的四个主要因素为:海浪模式,强迫风场,观测数据以及同化方法。论文基于海浪模式WAVEWATCH III (WW3),从上述四个因素入手,开展了南海、缅因湾和夏威夷三个海域的海浪模拟和同化实验,对海浪模式的三种输入耗散方案进行了评估,研究了同步观测的风场和海浪数据对海浪同化效果的影响机制,研究了基于谱分割策略的Envisat ASAR二维海浪谱最优插值同化。论文的工作可作为中法海洋星CFOSAT卫星应用的预研,对提高我国海浪模拟和预报水平具有实际意义。
    论文的第一部分工作是基于HY-2高度计和测波雷达的有效波高数据评估了WW3中提供的三种输入耗散方案,为高质量的海浪模拟提供基础。WW3提供的三种输入耗散方案WAM3,TC96和WAM4都能较好地模拟出海浪的演变趋势,但是在涌浪占主导的情况下,模拟效果均不甚理想。在这些输入耗散方案中,基于‘有效风速’策略的TC96方案的模拟效果最佳,其中的风速校正参数是非常敏感的,为获得高精度的模拟结果,需对此参数进行合理选择。
    论文的第二部分工作是以QSCAT/NCEP和CCMP风场为背景风场,通过多组海浪有效波高同化实验,分析了同步观测的风场和海浪数据对同化效果的影响。首先基于NDBC浮标数据,评估了QSCAT/NCEP和CCMP风场,二者精度都较高,2008年3月QSCAT/NCEP和CCMP风速的均方根误差分别为2.93和1.61m/s. 然后以这两种风场和融合了浮标风速、风向的风场作为海浪模式的强迫风场,进行了多组海浪同化实验,最后得出结论:既融合观测风场又同化同步获取的海浪数据的同化效果最佳;海浪数据与风场数据在同化效果中所起的作用约为4:1,海浪数据同化能减小海浪模式对强迫风场的高度敏感性。
    论文的第三部分工作是基于谱分割策略,实现了Envisat ASAR二维海浪谱数据的最优插值同化,进行了多组模拟和同化实验,比较了有效波高同化与海浪谱同化的同化效果。首先基于NDBC浮标的一维频率谱数据,对2009年至2011年共三年的Envisat ASAR波模式的二维海浪谱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然后对ASAR有效波高、浮标有效波高和ASAR二维海浪谱数据采用不同的同化策略进行了同化实验,最后得出结论:基于谱分割策略的ASAR二维海浪谱同化效果最佳,与仅同化波高相比,均方根误差降低了30%,同化率提高了35%;用于同化的数据源的质量是直接决定同化效果好坏的主要因素之一,浮标的波高同化优于ASAR的波高同化,除了数据质量,待同化数据的观测密度也会对同化效果产生严重影响;虽然ASAR海浪谱的数据质量不如浮标的高,但是ASAR海浪谱同化比浮标波高同化的均方根误差改善了5.6%,同化率提高了17.7%,这是由于二维海浪谱中除了包含表示海浪总能量的有效波高之外,还含有波周期,波传播方向等海浪信息,基于谱分割策略的最优插值同化方法可以用这些信息订正模式背景谱。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93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际朝. 基于风场和海浪同步观测的海浪同化模式构建[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风场和海浪同步观测的海浪同化模式构建(730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际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际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际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风场和海浪同步观测的海浪同化模式构建-王际朝.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