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南黄海中华哲水蚤(Calanus sinicus)脂质含量、组成及在度夏期间的生态功能
王延清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李超伦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生态学
关键词中华哲水蚤 脂质 蜡脂 磷脂 南黄海
其他摘要    脂质作为构成生物有机体的大分子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功能。在浮游动物生长代谢过程中,尤其是环境饵料缺乏、雌体繁殖、早期发育和休眠等关键时期,脂质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以中国近海的的浮游动物优势种-中华哲水蚤作为研究对象,首先对其脂质组成的种类和脂肪酸构成情况进行了研究,并且通过与南极桡足类的脂肪酸对比分析了中华哲水蚤脂质的构成特点(第二章)。随后,通过对黄海春、秋季以及胶州湾中华哲水蚤脂质组成的周年变动进行了研究,讨论了不同脂质的功能作用(第三章)。最后,着重对黄海冷水团内度夏的中华哲水蚤的脂质变化过程进行了研究,并对度夏中华哲水蚤脂质的功能作用进行了讨论(第四章)。
    首先,对中华哲水蚤的脂质组成进行了研究。通过对不同发育期中华哲水蚤的脂质组成的分析发现,中华哲水蚤的脂质主要由蜡脂、磷脂和三酰甘油构成,其中蜡脂和磷脂含量占总脂含量在90%左右,三酰甘油含量较少,约占6%左右。中华哲水蚤在C3期已经开始积累蜡脂,并且在C5期时含量最多。构成蜡脂的脂肪酸主要是14:0、16:0、16:1ω7、18:1ω9、18:4ω3、20:1ω9、20:5ω3、22:1ω11和22:6ω3,而磷脂主要的脂肪酸为14:0、16:0、18:0、18:1ω9、18:4ω3、20:5ω3和22:6ω3。蜡脂和磷脂的脂肪酸构成明显不同,通过分析发现:(1)蜡脂中含有较高的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主要由桡足类的特征脂肪酸20:1 和 22:1构成;(2)磷脂中的脂肪酸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以达到50%以上,并且主要由DHA构成。蜡脂的脂肪醇部分主要由16:0、20:1和22:1三种长链醇构成。
    其次,脂质组成与含量的季节变化及其功能。在2010年11月(秋季)和2011年4月(春季)对采自黄海的中华哲水蚤的脂质组成进行分析,发现黄海春、秋季中华哲水蚤的脂质组成存在明显的差异。在磷脂含量上,春季的雌体磷脂含量显著高于秋季的雌体;在蜡脂含量上,秋季雌体的蜡脂含量显著高于春季雌体;三酰甘油的含量较少,两个季节没有显著的差异。另外,对胶州湾中华哲水蚤雌体脂质含量的周年变动(2012年03月-2013年03月)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胶州湾雌体中华哲水蚤的磷脂含量在春季达到最大值,在其余月份差别并不明显;蜡脂含量也在春季达到最大值,但在其余月份含量较少。结合种群生长状态等背景资料,对脂质各组分的生理功能进行了初步探讨:(1)春季是中华哲水蚤的繁殖活跃季节,雌体此时的磷脂含量全年最高,说明磷脂在中华哲水蚤繁殖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2)中华哲水蚤以蜡脂作为主要的能量储存方式,其含量变化反映出不同季节中华哲水蚤的能量需求变化;(3)三酰甘油在中华哲水蚤中的含量不高,主要是作为一种短期的能量储备。
    最后,对中华哲水蚤度夏过程中的脂质变化进行了研究。通过2011年08月黄东海现场调查航次研究了中华哲水蚤夏季种群的分布和脂质含量,结果表明,夏季在黄海中部以及浙江近岸存在中华哲水蚤的密集分布区域。脂质含量结果显示,冷水团内的C5期中华哲水蚤的总脂含量最高(平均43.1 μg/ind),浙江近岸雌体的总脂含量(平均24.6 μg/ind)和黄海冷水团周边雌体的总脂含量(平均18.2 μg/ind)较低,黄海冷水团内的度夏的C5期中华哲水蚤具有明显的能量储存优势。通过对度夏前、中、后时期(2010年11月份、2011年6月份和8月份)中华哲水蚤的脂质变化特点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与极区的休眠桡足类不同,中华哲水蚤在度夏休眠过程中消耗了大量脂质,而不是将脂质用于休眠末期的繁殖发育活动。在度夏过程中除了蜡脂和三酰甘油外,作为结构性脂质的磷脂也被消耗,可能与中华哲水蚤度夏过程中较高的能量代谢需求有关。两种主要的脂质(蜡脂和磷脂)在度夏过程中的消耗方式并不相同,在磷脂消耗过程中,其脂肪酸组成在整个度夏过程中保持不变,而蜡脂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被选择性的消耗。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89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延清. 南黄海中华哲水蚤(Calanus sinicus)脂质含量、组成及在度夏期间的生态功能[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黄海中华哲水蚤(Calanus sin(545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延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延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延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黄海中华哲水蚤(Calanus sinicus)脂质含量、组成及在度夏期间的生态功能-王延清.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