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东海水团特征及黑潮与东海陆架水交换研究
齐继峰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尹宝树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物理海洋学
关键词东中国海 水团分析 台湾暖流水 黑潮 水交换 Roms
其他摘要    东海水团的消长过程、台湾暖流水的季节变化、东海黑潮流量的变异以及东海陆架水交换过程,这些都是影响东海海洋环境状况、物质和能量输运的关键过程。因此,对这些关键海洋现象及其机制进行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本文基于大量的历史观测资料和数模结果,对东海相关海洋现象的演变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利用实测温、盐资料研究了东海水团的季节变化特征,并从动力学和热力学的角度分析其变化机制,并在水团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数模结果,探讨了台湾暖流水的体积及其来源的季节变化特征;利用日本气象厅近50 年来PN断面的观测资料,研究了东海黑潮流量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特征,并讨论了它与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和经向风异常的关系;利用高分辨率的数值模式ROMS模拟了东海气候态的环流系统,并分析了东海各主要水道的水量、热量和盐量输运的季节变化特征。得到的主要结论如下:
(1) 给出了东海水团的四季分布情况,并揭示其消长变化规律及其主要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在东海600 m 以浅海域,夏季主要存在陆架沿岸水、东海表层水、东海深层水、黑潮表层水、黑潮次表层水、黑潮中层水、黄海表层水和黄海底层水8 个水团;而冬季,由于偏北风的增强和垂向混合的加强,黑潮次表层水、东海深层水和黄海底层水随之消失,只存在黑潮表层水、黑潮中层水、东海表层水、陆架沿岸水和黄海表层水5 个水团。黑潮次表层水、东海深层水和黄海底层水是季节性水团,只存在于4 月至9 月间。陆架沿岸水、东海表层水和黑潮表层水的温度和盐度具有十分显著的季节变化特征。风是影响东海水团范围季节变化的最主要因素,它控制着闽浙沿岸流、台湾海峡流的强度,同时还控制着黑潮及其分支的入侵强度。总而言之,风、黑潮及其分支是影响东海主要水团变化的动力学因素,而海表热通量和淡水通量则是影响水团温盐特性变化的重要热力学因素。
(2)系统地研究了台湾暖流水体积的季节变化特征,并阐述了其来源组成。结果表明,台湾暖流水是东海陆架海域最重要的水团,它的体积具有冬季最大(13746 立方公里),秋季最小(11397 立方公里),夏季 (13165 立方公里)、春季(12553 立方公里)次之的特点。在秋、冬季,台湾暖流水主要来源于台湾东北部黑潮水的入侵;而在春、夏季,台湾暖流水分为台湾暖流表层水和台湾暖流深层水,其表层水是由来自台湾海峡的暖流水和台湾东北部入侵的黑潮表层水混合而成的,而其深层水则来源于台湾东北部的黑潮次表层水。暖半年期间(4月~9月),台湾海峡北上的暖流水是台湾暖流水的主要来源。在4~9 月间,台湾海峡表层暖流水的输送量分别为0.62 Sv、0.83 Sv、 1.05 Sv、1.67 Sv、 1.27 Sv和 1.04 Sv(1 Sv=106 m3/s)。显然,台湾海峡暖水对台湾暖流水的贡献在7月达到最大,为1.67 Sv,占28⁰N 断面台湾暖流表层水的56.5%。
(3)揭示了东海黑潮流量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特征。东海黑潮流量基本服从正态分布,主要集中在19-33 Sv 范围内,其多年平均值为24.30 Sv;流量的季节变化主要表现为夏强(25.91 Sv)秋弱(24.27 Sv)。最大熵谱分析表明,东海黑潮年平均流量的主周期依次为5.3 a、24.9 a 和3.6 a。显然,黑潮流量不仅存在着3-5 a 的年际变化,而且还具有约25 a 的年代际变化。季平均和冬、夏季东海黑潮流量均有长期的线性增强趋势,在1956-2005 年间它们分别增加了8.73 Sv、9.86 Sv 和9.38 Sv。相关与合成分析结果表明,黑潮源区和东海黑潮流域上空的经向风异常是黑潮流量年际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而PDO 则对黑潮流量的年代际变化有重要作用。
(4)构架了比较完整的东海环流系统。利用模拟结果,分析了东海及邻近海域各主要水道的水量输运、热量输运和盐量输运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东海的水交换过程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从流量的角度来看,台湾海峡、台湾‐西表岛之间水道和西表岛‐冲绳岛水道是海流流入东海的三个主要水道,而冲绳岛‐奄美大岛、吐噶喇海峡、大隅海峡、济州岛东部和济州海峡是流出东海的水道;它们的年平均流量分别为 1.06 Sv、20.49 Sv、3.2 Sv、-0.67 Sv、-20.59Sv、-0.30 Sv、-2.37 Sv、-0.67 Sv 和-3.05 Sv(向内为正)。对比发现,东海与相邻海域各主要水道的水量输运、热量输运和盐量输运均具有相似的季节变化趋势,其最大值往往都出现在夏季(7 月或8 月),最小值一般都出现在冬季(1月或2 月)。通过对热量输运的分析,发现东海是一个热源(0.172 PW,1PW=1015W),它在全球大气‐海洋系统热输运和平衡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83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继峰. 东海水团特征及黑潮与东海陆架水交换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海水团特征及黑潮与东海陆架水交换研究-(775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继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继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继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海水团特征及黑潮与东海陆架水交换研究-齐继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