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改性粘土治理藻华对主要营养元素循环及藻毒素的影响
卢光远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宋秀贤 ; 俞志明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化学
关键词有害藻华治理 改性粘土 营养元素 毒素 生态效应
其他摘要    随着人类活动增多、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近年近岸有害藻华的暴发频率和规模不断增加,其引起的海洋生态问题日益凸显。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是国际上推荐的野外应急治理方法之一。本论文通过室内实验,开展改性粘土治理不同藻华生物的长期环境化学效应的研究,针对有害甲藻藻华、硅藻藻华自然消亡过程中营养盐循环特性及改性粘土絮凝后所引起水质营养环境的差异特征以及改性粘土治理有毒藻华过程中对水和沉积物环境因子、藻毒素的影响研究,结合分析大量粘土絮凝有害藻华机理、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粘土材料结构特性等研究文献,获得以下几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1) 改性粘土治理方法能够高效絮凝去除高密度有害藻华生物P. micans、P. donghaiense、S. costatum、A. tamarense,由于硅藻细胞外壳含有大量硅元素,与粘土中铝元素易发生离子置换,外加硅藻细胞的自沉降特性,所以改性粘土对硅藻去除效率更为显著,改性粘土通过“互荫”效应、改变营养结构和胶体缓冲体系等方式影响有害藻华生物的微生境,显著影响其细胞代谢合成不同的荧光物质,单位藻细胞有机氮和磷短期内显著升高,改性粘土治理方法有效抑制了有害藻华生物二次增殖。
(2) 自然消亡过程中藻源有机物在降解过程中会释放大量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可为二次藻华暴发提供物质基础,改性粘土治理方法在除藻的同时有效地改善了水质环境,水体中TN、TP大幅降低,且未出现二次释放。实验末期海洋原甲藻P. micans改性粘土絮凝后TP约去除39.28%~42.47%,TN约去除26.22%~29.93%;东海原甲藻P. donghaiense改性粘土絮凝后TP约去除51.39%,TN约去除17.24%;中肋骨条藻S. costatum改性粘土絮凝后TP约去除93.36%%~93.60%,TN约去除53.75%~71.95%;塔玛亚历山大藻A. tamarense改性粘土絮凝后TP约去除42.86%~56.30%,TN约去除20.72%~35.53%。
(3) 改性粘土改变了水体中营养元素的浓度、形态比例以及元素循环过程,磷酸盐和硅酸盐以直接吸附影响为主,而溶解态无机氮以时间累加的间接效应为主,有效地降低了水体营养程度,由于不同营养元素的去除机理和速率有所不同(无机营养元素转化速率依次为v(NO3--N) < v(DIP)< v(NO2--N) < v(NH4+-N)),造成营养结构发生改变,改性粘土促进了藻华生物对无机态营养物质的吸收,同时加快了颗粒态营养物质的沉降速率,水体中TDN/TDP比值显著增加(>100),形成极度磷限制环境从而破坏了藻细胞二次增殖所需的适宜营养条件。
(4) 改性土治理方法形成的藻土有机粘土复合体聚合富集沉降大量有机氮和有机磷物质进入沉积物表层,通过沉积物颗粒、改性粘土颗粒与上覆水环境的离子交换作用、金属有机物螯合作用、沉积物压实作用等机制促使营养物质在月尺度上无法快速解吸或释放,同时改性粘土具有一定的抗微生物活性特征,减缓了有机氮、磷的降解,在月尺度上无机营养盐浓度未发生改变,使得这部分有机物如化石埋赋一样保存于沉积物中;另一方面,粘土颗粒表面为某些有机物质的聚合反应提供反应位置和催化中心,改性粘土自身的表面富集和选择催化特性促使叶绿素a和藻毒素PSTs等活性有机物质转化加速,沉积物中高毒性GTX1和GTX4向较低毒性GTX2和dcGTX3转化,尤其是沉积物-海水环境中,pH值和氧化环境在PSTs降解转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毒素由高毒性向低毒性甚至无毒物质转化速率显著加快。
    改性粘土治理方法形成的絮体与“海洋雪”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絮体来源、组成、形成状态有所不同。由于改性粘土添加是人为突发过程,对于自然水体而言这一过程如海底火山喷发般能突然改变区域微生物活性和元素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所以,针对特定水体条件和藻种,在筛选改性粘土用量和去除时应深入研究生态效应信息,在大规模施行前需要进行长时间尺度生态效应研究以保证安全使用这一治理方法。尽管本课题组针对改性粘土治理方法野外应用积累了大量经验,但是我们依然建议应该对其造成的环境影响需要慎重评估。研究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藻华后期营养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规律,对于正确认识海洋中的有害藻华消亡及有害藻华治理的后期生态效应都有重要意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80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光远. 改性粘土治理藻华对主要营养元素循环及藻毒素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改性粘土治理藻华对主要营养元素循环及藻毒(4795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光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光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光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改性粘土治理藻华对主要营养元素循环及藻毒素的影响-卢光远.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