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两种天然产物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
刘佳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林秀坤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药物学
关键词齐墩果酸 海兔素 抗肿瘤活性 代谢 耐药
其他摘要    本文研究了两种天然产物的抗肿瘤作用。首先研究了齐墩果酸的抗肿瘤作用。齐墩果酸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我们前期的研究表明,齐墩果酸可以通过促进细胞凋亡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但其作用的分子靶点尚不清楚。近几年人们对肿瘤的发生机制有了新的认识,有氧糖酵解是肿瘤细胞的一大特点(又称为Warburg 效应),对于肿瘤细胞的快速增殖非常重要。M 型丙酮酸激酶的2 型剪切体(PKM2)是诱导和维持有氧糖酵解的关键代谢酶,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PKM2 是一个潜在的肿瘤治疗靶点。本研究利用多种肿瘤细胞系,检测齐墩果酸对肿瘤细胞代谢的影响。结果显示齐墩果酸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有氧糖酵解(葡萄糖吸收率下降29.1%-30%,乳酸产量下降16.2%-28.3%,氧气消耗率上升17.8%-54.5%)。代谢关键酶PKM 在齐墩果酸的作用下由2 型剪切体向1 型转变。进一步的研究又发现,齐墩果酸对肿瘤代谢的影响是通过对mTOR/c-Myc/hnRNPA1/hnPNPA2/PKM 通路的作用实现。
    本文还对海洋天然产物海兔素与TRAIL 协同抑制肿瘤生长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研究。通过多株肿瘤细胞系得到的实验数据表明,海兔素能够通过对p38MAPK/survivin 通路的影响提高TRAIL 对肿瘤细胞的杀伤能力(提升2.58-6.15倍)。
综上所述,本研究证明齐墩果酸可以通过减少PKM2 的表达量抑制肿瘤的有氧糖酵解,肯定了PKM2 是一个有效的肿瘤治疗靶点;海兔素能够增强肿瘤耐药细胞对TRAIL 的敏感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74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佳. 两种天然产物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两种天然产物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刘佳.(524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两种天然产物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刘佳.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