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齐墩果酸 海兔素 抗肿瘤活性 代谢 耐药

其他摘要    本文研究了两种天然产物的抗肿瘤作用。首先研究了齐墩果酸的抗肿瘤作用。齐墩果酸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我们前期的研究表明,齐墩果酸可以通过促进细胞凋亡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但其作用的分子靶点尚不清楚。近几年人们对肿瘤的发生机制有了新的认识,有氧糖酵解是肿瘤细胞的一大特点(又称为Warburg 效应),对于肿瘤细胞的快速增殖非常重要。M 型丙酮酸激酶的2 型剪切体(PKM2)是诱导和维持有氧糖酵解的关键代谢酶,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PKM2 是一个潜在的肿瘤治疗靶点。本研究利用多种肿瘤细胞系,检测齐墩果酸对肿瘤细胞代谢的影响。结果显示齐墩果酸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有氧糖酵解(葡萄糖吸收率下降29.1%-30%,乳酸产量下降16.2%-28.3%,氧气消耗率上升17.8%-54.5%)。代谢关键酶PKM 在齐墩果酸的作用下由2 型剪切体向1 型转变。进一步的研究又发现,齐墩果酸对肿瘤代谢的影响是通过对mTOR/c-Myc/hnRNPA1/hnPNPA2/PKM 通路的作用实现。

本文还对海洋天然产物海兔素与TRAIL 协同抑制肿瘤生长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研究。通过多株肿瘤细胞系得到的实验数据表明,海兔素能够通过对p38MAPK/survivin 通路的影响提高TRAIL 对肿瘤细胞的杀伤能力(提升2.58-6.15倍)。

综上所述,本研究证明齐墩果酸可以通过减少PKM2 的表达量抑制肿瘤的有氧糖酵解,肯定了PKM2 是一个有效的肿瘤治疗靶点;海兔素能够增强肿瘤耐药细胞对TRAIL 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