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积累类胡萝卜素的绿藻类囊体膜蛋白组研究
顾文辉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王广策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关键词雨生红球藻 盐藻 浒苔 类胡萝卜素 类囊体膜蛋白组 强光逆境
其他摘要    绿藻在进化地位上介于高等植物和低等光合生物之间,在陆地和海洋环境中都有较广分布。其广泛的分布也使绿藻具有很强的对各种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并且,绿藻生长所经历的多种生境也赋予了其抵抗逆境的生物学特性。尽管不同绿藻适应逆境的机制各不相同,但是很多绿藻在逆境下会合成并且积累类胡萝卜素。而且绿藻中含有的类胡萝卜素种类繁多,并且不同物种在逆境下以合成某一种或某几种类胡萝卜素为主。例如,单细胞淡水绿藻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在多种逆境下会合成大量酮式类胡萝卜素——虾青素;盐、海水生的单细胞绿藻——杜氏盐藻(Dunaliella salina)在逆境下则合成β-胡萝卜素;而一些大型潮间带海藻如浒苔(Ulva prolifera),虽然也能耐受强光照、干旱等逆境,却并未出现其他两种绿藻具有的大量合成和积累类胡萝卜素的现象。因此,不同种类的类胡萝卜素之于不同的绿藻,在逆境响应中,可能存在不同的协同机制。
    光合生物中,类胡萝卜素多与类囊体膜蛋白结合;绿藻作为光合生物,执行光合作用的类囊体膜蛋白极为重要,而且很容易受到逆境损伤。本文从蛋白组学的角度,利用不同的比较手段,研究了三种绿藻——雨生红球藻、盐藻和浒苔之间在蛋白组水平上的差异和变化。重点研究了雨生红球藻不同细胞阶段细胞总可溶蛋白组、类囊体膜蛋白组以及三种绿藻在强光照下类囊体膜蛋白组对强光照的响应。盐藻作为与雨生红球藻非常接近的单细胞绿藻,在逆境下积累虾青素合成的前体物质β-胡萝卜素,但是不会积累虾青素。因此,将这两种微藻放在一起比较,为研究虾青素在雨生红球藻光保护中的作用提供比较和参考的样本。另外,能耐受强光的潮间带的大型海藻浒苔,使用相同的强光照处理方式,研究其光合类囊体膜蛋白组的变化,寻找其与单细胞绿藻所不同的光响应形式。本研究论文关于三种绿藻细胞生理和蛋白组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关键论点包括:
(1)研究了雨生红球藻不同阶段细胞的固碳能力和虾青素合成之间的关系。四种细胞中,虽然GV(绿色游动)细胞虾青素的成分最低;GV 具有最高的CA酶(carbonic anhydrase, 碳酸酐酶)活性,并且同位素示踪分析结果表明GV 细胞有最高固定无机碳能力。虽然RC(红色不动孢子)含有最高含量的虾青素,但是其含有最低的CA 酶活性。因此,虾青素快速合成的OR 细胞具有较快地将无机碳转化为虾青素的能力。
(2)雨生红球藻不同细胞阶段的总可溶性蛋白差异荧光双向电泳比较不同生活史阶段细胞蛋白构成差异发现:GV 细胞具有细胞快速分裂和生物量积累的蛋白基础;而处于逆境的细胞代谢缓慢。类囊体膜蛋白BN-PAGE 和蔗糖密度梯度超速离心-DM 增溶SDS 聚丙烯酰胺电泳分析差异蛋白显示不同阶段的细胞类囊体膜蛋白保持了主要的光合蛋白。并且鉴定得到一些结合在类囊体膜上的调控蛋白。但是RC 细胞可能存在捕光色素蛋白和反应中心蛋白形成的超级蛋白复合体。
(3)通过比较雨生红球藻和盐藻强光响应下类囊体膜蛋白组变化,揭示了雨生红球藻在同等光强条件下比盐藻更快地适应了强光。雨生红球藻可能在适应强光的过程中重新调整了碳流向,通过多种机制参与光保护和淀粉与虾青素的合成。在这种机制中,无糖磷酸途径可能参与了抗逆。通过比较研究浒苔强光响应下类囊体膜蛋白组变化,结果表明浒苔的两个捕光色素蛋白系统表现为不同步的变化;并且浒苔的PsbS 蛋白在强光照下表现为上调。可能是通过PsbS 来启动了NPQ 来响应强光。
    本研究通过对三种绿藻的比较分析,积累类胡萝卜素不同的绿藻对逆境响应的机制不同。先在叶绿体内合成β-胡萝卜素并且随后在细胞质内合成虾青素的雨生红球藻响应强光的机制相对特殊与高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064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顾文辉. 积累类胡萝卜素的绿藻类囊体膜蛋白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积累类胡萝卜素的绿藻类囊体膜蛋白组研究-(509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文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文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顾文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积累类胡萝卜素的绿藻类囊体膜蛋白组研究-顾文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